陵园文化 | CULTURE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陵园文化 > 殡葬文化

我国丧葬习俗的演变形成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6-19

  从遥远的原始社会开始,人们就相信人存在魂魄一说,尤其是死后就会成为鬼魂,要是死在外地,就成了孤魂野鬼,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还没有进行埋葬的习惯。埋葬亲人的习俗是在灵魂不死的观念产生之后才有的。

  根据唐杜氏《通典》记载,大楷意思是说死者穿着丧服,埋于木棺之中。在半坡遗址墓碑中,被挖掘出来的死人的尸体的安葬位置绝大数是头朝西,表示灵魂回归西方,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意思。这种宗教信仰,对祖先的崇拜观念,在我国母系氏族就产生了。

  到了奴隶社会时期,厚葬之风和迷信活动更加盛行,奴隶主阶级为利用宗教迷信维持其统治,大力提倡对凶礼的习俗,甚至把奴隶也作为祭品杀掉,作为殉葬品埋掉。商周时期制定了"贵贱有仪,上下有等"的葬制,无子、诸侯、大夫、士及一般奴隶主死了,在殓、殡祭上从时间、仪式棺椁到殉葬品都有等级区分,举而委之"或当殉葬品活活埋掉,如古侯家庄西北冈发现的大墓,墓室面积三百多平方米,深达12米,墓室中埋有执戈的奴隶和狗。

  棺室雕花饰纹,摆满了珍贵服饰器物。椁项排放着商王的兵器和仪仗执器奴隶、男女侍从奴隶,还有儿童和供玩的狗猴等动物。象这样的大墓一般要杀生殉、杀祭三四百人,这种奢华、浪费、残酷的杀葬陪葬实在令人发指。

        更多关于古代我国丧葬习俗的演变形成的故事,请关注重庆宝山公墓

 

本文来源于:重庆宝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