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园文化 | CULTURE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陵园文化 > 殡葬文化

神农架丧葬习俗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6-18

  神农架是一个旅游胜地,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他的神秘不仅在于它存在野人、白化动物、原始森林,还在于它的丧葬习俗,神农架的老人自然死亡年龄一般是在花甲以上,凡是上了这个岁数死亡,就叫做“白喜事”。

  “白喜事”就可以隆重安葬,就要请道人或法师到家做打三夜丧鼓(也叫打待尸)或做道场,死者亲人唱孝歌。凡是年龄死于60以下,就被称为短寿,就带凶险之兆,那样亲人只会安葬就会相当节减,以快速度安葬死去的亡者,一般只打一夜丧鼓,并且还要要请火居道士“开路”超度亡魂,并且道士还要写通关文牒,以便通融地府十殿阎王为死者求情,使其生前罪孽得到宽恕。不仅如此,葬地要看,为死者书写葬地文书,还要烧香禀告当方土地知道。葬地文书有固定文字:“前后十八步,上至青天,下至泉壤,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左邻右舍,东王公,西王母,证人日月星,代笔柳秀才。”格式千万不能改变,稍微改变,就不能让土地知道死者的事了。

  尸体装入棺木,路远用杉木杠抬,路近直接用手抬,出殡安葬叫“上山”。葬后在通常会在坟旁烧一堆火,被称为“烧怕火”,意思是活人怕死人刚到此地,人生地不熟,烧堆火为其壮胆。后人每七天扫一次墓,一共要扫7次。讲究者还要祭百日、祭一、二、三周年。三周年后把放在家里的亡人灵牌请火居道土奠祭后送坟地烧掉,标志孝服已过,守孝期满。死者若为女性,有的人还另加“破血湖池”法事,即用松树、红糖熬水装在瓦盆中,由火居道土祷告神灵之后,令儿女喝盆中红糖水,意即喝干血湖池中的流水救死者出池超度。夭折者,有“亡子少年不做斋”之说。如是凶死,则请火居道士“吊冤”,不让亡者做孤魂野鬼,使其早日超度。

  随着时代的进步,丧仪由繁变简,日趋文明,但打丧鼓(打待尸)唱孝歌习俗已在农村保留下来。更多关于墓葬消息关注重庆宝山公墓

本文来源于:重庆宝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