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殡葬礼仪

祭祀礼仪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6-28

  祭祀,通常是死者有血缘关系的后人,缅怀前辈先人所做的仪式,祭祀分很多种,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祭祀方法,有的祭的祭品是油煎食品,俗称麻叶子,雅称油馔。家亲之后献祭的是去世者同族的族侄,不论血脉亲远,一般算在一起。仪式同前,祭品也就是熟献馒头,祭祀活动上叫献屉,或者叫盘饼。

  祭祀的高潮是孝子的祭祀,在礼宾的导引下,要先后三次来回与第一道香案和堂屋供桌之间。每次要下跪叩头三次,这样一个来回就要三跪九拜,三个来回就要九跪二十七拜了。每次上去都分别端着献祭的香酒、茶果以及正馔。正馔端上去之后才开始读文。而此前每一来回,祭品都要在头上,行动也要求躬身哈腰,出厅堂的时候还要求躬身退出,不能直挺挺的走来走去。孝子献祭的时候有些懂得音乐的吹鼓手,就会演奏出低沉、悲伤、哀婉的音乐,那种悲伤氛围就会更加凝重。

  所有祭品都要摆放在厅堂的供桌上,供桌面积小放不下,就在堂屋炕上摆上炕桌,摆放祭品。如果是纯粹烧纸祭祀,还要在炕上摆放去世者遗像,以及手帕遗留的衣服等物,以象征去世者的灵魂享用祭祀时敬献的祭品。孝子的祭文称作正祭文,是所有祭文中分量重,用情深的。所有种种礼宾先生就要用如花妙笔将他们的德行品质表述出来,一来是孝子满意,二来在祭祀场所诵读以启发教育后辈儿孙,使他们继承和发扬先祖的美好品德。也有些老人可能一生并非都是可圈可点,但礼宾先生往往是隐恶扬善,表述一番儿女的感恩之心。这道祭文能够做到至情至性,能感动参加祭祀活动的所有人好。

  后献祭的是老人的孝孙,或者还有曾孙,以至旁系的玄孙。他们献的祭品,孝孙是茶食、汤饼;曾孙是糕点糖果;玄孙就纯粹是一朵鲜花。有时候曾孙、玄孙太小,就由他们的爹娘抱着,替他们端着祭品去磕头敬献。

  更多有关殡葬礼仪请关注重庆宝山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