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殡葬礼仪

重庆公墓资料之做寿衣等习俗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8-24

  重庆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的丧葬习俗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历史悠久。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民族化和地方化趋向明显,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有着坚实的信仰作为它的支撑,因此,影响巨大,历久弥坚。古代礼制中的“复”,就是民间特别重视的叫魂或喊魂。人们相信通过这种重复地叫唤亲人的名字,可以使即将离亲人而去的灵魂重新回到身体里,并让他获得新生。这种寄托着信仰象征意义的葬俗内容,在许多地方都存在。

  重庆公墓资料之做寿衣等习俗

  在浙江的绍兴,“凡是小康人家往往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就把丧葬用的一些衣物准备好,并且须加一 ‘寿’字,如寿衣、寿材、寿圹。坟墓要造在好的地方,认为死后能安居乐业,并且会惠及子孙后代,所以要请星相家、家选择墓址和造寿圹的时间。绍兴人多数用石材造寿圹(俗称石椁),次一等的则用砖砲(特别是山区)。棺材多用杉木、松木制作。做寿衣(材)必须在有闰月之年,讲究的还用生漆拌和碗瓷、瓦片的粉末漆了又漆。认为寿材搁得燥,下世做人可以少生疾病;临时制作的寿材不干燥,下世做人难免患湿症。这种为死者预先做好丧葬前期准备工作的习俗,实际除了表达人们坦然面对死亡之外,更重要的是民众相信,死是一种轮回,是一种必然。它就像出远门,是人到了另一个世界,必须预做准备。

  当然,生死是有区别的,所以,凡预为准备的东西,人们加一个“寿”字以示不同。而诸如寿圹,则在建好之后的墓碑上用描红字加以区别。重庆宝山公墓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