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山东的祭祀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7-02

  在我们山东各地,老人去世后,葬礼有点差别,鲁南,胶东,西北,及山东内陆沿海,大体相同,也还是有不同的做法,在临沂(属于鲁南)老人去世后,一般三天送殡,首先为了对逝者尊重,灵堂一定是坐北朝南,是正房。临终前,儿女要为老人沐浴更衣(穿送终衣服),并将其移至正屋明间,在亲属守护下,度过弥留时刻。如果要是死的人,死前见不上子孙一面,那是很遗憾的。死后,丧主须立即差人讣告亲友,称“报丧”。死者通常在当日入棺,称“入殓”。

  入殓前,子女按长幼次序为死者净面,瞻仰遗容,向遗体告别。入殓后,灵前摆好供桌,亲族邻里结伴前来吊孝,男子平辈及晚辈行三叩礼,女子跪着放声痛哭。子女日夜守灵,以尽孝道。从死者去世当日起,每日三次由子孙到土地庙烧化纸钱浇奠汤水,有的地方不是三次像莒县那边九次,称“报庙:出殡前的时间里,子孙及前来吊唁的人,一定在逝者的棺材钱烧火纸,为去世的老人积攒去阴间的钱。棺材前点着长明灯,在鲁南地区虽然老人去世,很悲哀,但是做子孙的有时要面子,要虚荣,也要大张旗鼓的努力办好,有时还要请戏班子。鸣炮,请客。在葬礼的前三天把帮忙及封了礼的都请来吃饭,,殡葬的晚上才算结束。

  前两天每顿10个菜,出殡当天要有十四个菜,喝酒,一直吃喝到晚上才结束。特别是抬棺材的招待的级别更高,他们喝的酒及吸的烟更好。葬后祭奠:葬后第三天,死者亲属为新坟添土,谓“圆坟”。从死者故日算起,每七日,亲属要到坟前举行祭奠仪式,谓“烧七”,至七七止,其中五七为大奠,在我们日照及县五七更重要,上坟时,丧主的儿女要备好“纸活”(用纸、条糊扎成各种造形),如金银山、摇钱树、聚宝盆、童男童女、牛马车轿等,也很跟形式像现在电脑都有了,七、七七为次奠,其它七为小奠。

  死者逝后第一百天,孝子孝眷要到坟前祭祀,称“过百日”。死者过世三年内,遇其诞辰和逝世之日要到坟地举行祭奠,诞辰日祭奠称“过生日”,逝世日祭奠称“过周年”。待死者第三个周年过后,子女不再守孝。葬后的祭奠活动沿袭至今。

  人生时是珍贵的,其实人的生命与植物一样,是循环的,虽然我们不漠视生命,但要淡视人生,像基督教,人死后不浪费,不比嚎啕大哭,由牧师祈祷,亲朋好友送花圈,家属和子女戴黑纱,将死者运至火化场。火化后将骨灰盒或存放或掩埋在重庆宝山公墓,垒小土堆为坟,有的在坟前立碑。每逢“过七”或“周年”,或者纪念日送个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