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特殊殡葬之:火祭(一)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8-21

  据重庆公墓的工作人员介绍,古代火祭的形式分别有燔燎、燔柴、燔、燎、柴、实柴、禋祀、烟祀等,即在位丁南郊祭天的场所岡处将所供的牺牲玉帛陈于木柴之上点火燃烧,以其发出的气味来通神。

  特殊殡葬之:火祭

  古人认为,天神高高在上,离地遥远,难以直接享用人们所供的祭品,所以采取用火燃烧祭品的方法,使得祭品的气味能随若燃烧的烟气升腾到高空,以方便天神来享用这些祭品。周代每当有茁大的亊件发生或周天子到四视也要以燔燎的方法祭祀天神。除广祭天以外,祭其他天体神、气象神以及祖宗神灵时也采取燔燎的祭祀方法。《周礼春官宗伯》卜说:“以禋祀祀旲天帝,以实柴祀日星辰,以槱燎祀司屮、司命、风师、雨师。”这里的禋祀、实柴、槱燎等二种祭祀方法都与用火焚烧祭品有关。

  重庆宝山公墓工作人员说,其区别在于所用的祭品稍有不同,其中禋祀有玉帛和祭牲,实柴只有牲币无玉,槱燎则只用祭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