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陵园名称:重庆宝山公墓
园区前台:023-86804311(24小时)
传    真:023-86804311
杨 经 理:15683084849
通信地址: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宝山
         公墓管理中心
邮政编码:401329
电子邮件:server@baoshangm.com
园区网址:bs.cqgongmuw.com
尊贵的来宾:您当前所在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特殊殡葬之:火祭(二)

来自:互联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8-22

  据重庆公墓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古代一些少数民族也存在类似燔燎的祭祀方法。三国魏晋时期的鲜卑族敬鬼神时献祭卞羊,祭祀完毕将所有祭品都烧光。尤其突的是辽金元时期的契丹、女真、蒙古等族在丧葬过程中举行的烧饭祭祖之礼。

  特殊殡葬之:火祭

  如辽代契丹族祭死者时筑高台超过一丈,以盆焚酒食。金代女真人所有祭祀饮食等物都要焚烧元代蒙古族挖地为坎焚烧肉食,并把酒和马奶混杂在一起焚烧,成为古代火祭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近现代的一些少数民族仍存在形式同的火祭。蒙古族把火作为长生和兴旺的象还把每三天作为日火,每三十犬作为月火,每孑百六十天作为年火。每年腊月一十三口为年火,年火口这天祭火神。祭年火时,院内燃一堆篝火,旁边放一张小桌,桌上摆供品,供品以肥羊尾为主,兼以奶制品与酒。全家人围火时立,家长致祭火词,致毕,向篝火洒酒,扔一块肥羊尾,羊尾在火中烧得吱吱作响时,把所有祭品扔入火中,然后跪拜叩头。

  另外,重庆宝山陵园工作人员还了解到,萦族祭敖包时,将牛羊宰杀,供放在敖包面前。接着人们在敖包前焚烧一堆干牛粪或干树枝。人们以户排队,绕着火堆,捧若各种祭品,并将全羊肉投入火堆黾焚烧,燃烧得越旺越好。